首页
学院新闻

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召开学风建设主题班会

发布日期:2017年04月01日 17:19    点击次数:

为了进一步把我院学风推上一个新台阶,扎实落实我院学风建设动员大会会议精神,根据学院统一部署,我院近期在白云校区各个班级开展学风建设落实推进主题教育班会。学院党总支吴俊兰副书记全程参加各年级班会,并做班会主题发言。辅导员和班主任老师一同参加。

在班会课上,吴俊兰结合自己多年班主任工作经验,首先,围绕如何做好班级管理与建设,如何发挥好班干部、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作了详细具体的说明和指导,同时要求负责学生上课考勤的各班主要班干部、党员班干和入党积极分子要以身作则,秉公办事,公平公正,不徇私情,实事求是地做好考勤登记和学生课堂纪律记录,强力推进我院学风班风建设。在强调抓考勤抓课堂学风建设的时候,她针对最近走访学生宿舍和检查学生课堂上课情况发现在宿舍打游戏,上课迟到、上课玩手机用手机打游戏不认真听讲等问题,提出了警示教育,坚决要求从现在起我们学院的学生上课一律不能带手机入课堂,坚决不准将手机放到课桌上,上课不准看手机玩手机,要将手机关机放入书包。二是强调班风班级建设的重要性,班级班风建设是学风建设的基础,是加强学生管理,做好学生工作重中之重固本强基的工作。班风好,则学风好,学风好,则考风也好。在强调班级管理和良好班风形成的过程中,特别注重和强调同学们之间的团结、宿舍同学们之间的相处与团结,要求同学们一定要珍惜大学四年同学缘分,在平时学习生活中要相互帮助、相互爱护,要相互理解、相互包容、相互谦让,小矛盾要及时化解,及时沟通,要有胸怀,要有教养和修养,一定要团结得象自已的亲兄弟姐妹一样,没有矛盾,没有帮派,大家遇到困难有同学有老师的关心和帮助,有班集体这个大家庭的温暖,心情好心情愉快,看书学习也有劲了,学习效率好,学习积极性就高了,特别希望学习好的要帮助学习差的,懂事的要帮助教育不懂事的,大家相亲相爱共同学习,共同进步,共同度过人生中这美好的大学时光。因此,要求院、班两级学生干部要特别加强班级建设和管理,要把班级建设成为一个温暖、团结、和谐、互助互爱、奋发向上、充满活力、没有矛盾、没有嫉妒、没有帮派、有班主任和班干部时时关心爱护帮助且学习上你追我赶的班集体,努力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

在班会开展过程中,吴俊兰还要求辅导员老师和新生班班主任,要重视班风、学风建设,抓紧抓好班干部的指导和培养,发挥好班干部自我管理和模范带头作用。尤其是新生班级,在大一开始就要建设好一个良好的班集体,要把班风学风建设好,教育培养同学们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正确引导学生们规划好大学四年的学习,要求同学们早立志、趁早确立奋斗目标,每个同学都要有一个梦想和目标,班主任、辅导员要一起来帮助同学们圆梦,帮助同学们实现梦想。我们要按照学校党委幸小涛副书记“早规划、学为先、寻导师、多参与”的要求,多关注同学们的学习生活情况,鼓励并帮助同学们解决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做他们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

通过这一轮地毯式班会课的全面召开,使同学们的学习热情与思想觉悟有了很大提高,进一步激发了同学们内心的学习潜能和学习动力,同时也让同学们更加明确了自已的努力方向和奋斗目标,起到了加强班级学风建设的良好效果,进一步教育和引导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