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积极开展本科教育思想大学习大讨论活动

发布日期:2018年09月20日 10:36    点击次数:

根据《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学习贯彻教育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的通知》(粤教高函[2018]112号)要求和学校关于《广东技术师范学院本科教育思想大学习大讨论实施方案》的通知(广师院[2018]284)要求,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教育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着力探索新时代背景下我院本科教育和人才培养改革等方面的问题,我院积极开展相关工作,及时召开传达会议,制定具体实施方案,要求全院师生按照方案进行深入学习和研讨。

首先,结合学校本科教育思想大学习大讨论工作安排和我院的实际情况,制定了我院的实施方案。在第一阶段活动中,通过微信、QQ等网络平台,及时发布《广东技术师范学院本科教育思想大学习大讨论实施方案》和相关学习资料,要求全院教职工自行下载学习。同时,向学生及时传达学校本科教育思想大学习大讨论的通知精神和学习要求,积极开展学生宣传教育工作。

2018年9月13日上午,我院召开专题会议,学院领导解读本次本科教育思想大学习大讨论的精神和要求,全院教职工对汇编的学习资料进行研读。会议上,徐伟院长强调我院必须严格贯彻“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本科教育是青年学生成长的关键阶段,我们要教育引导他们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本科教育在高等教育中体量规模最大,是各行业发展的中坚力量,正如陈部长所说,本科不牢,地动山摇,因此我院要狠抓学生教学质量,推进“四个回归”,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着力提升专业的内涵和质量,推进教学的深入改革,是我院的共同目标。

余凤珍书记强调,一定要严抓我院的教学质量,严抓学风,要给学生适当的增负,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要求大家不忘初心,将培养学生作为第一目标,为社会主义输送优秀人才。她认为作为二级学院的党组织负责人,深感责任重大,要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精神,积极努力,切实把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的讲话精神落实到实际工作中,为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杜灿谊副院长指出,我院要坚持以本为本,以人才培养为中心,深化教学改革,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对标国家发展战略和经济发展需求,优化学科专业结构,积极做好应用型转型发展试点工作,要不断优化课程体系结构、构建多元培养模式、丰富教学模式与方法、强化师资队伍建设,同时对教学质量也提出了要求,强调了师德师风建设对人才培养的重要意义。

专题会议上,我院教师积极发表自己的见解,认为人才培养是第一位,必须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陈宝生部长的讲话精神,深入学习,结合实际工作,着力提升自身的教学教育水平。

学院组织专题学习会

2018年9月20日下午,各系部分别召开了专题研讨会,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针对各自部门存在的问题,结合习近平总书记、陈部长的讲话精神,提出改进措施,就如何提高本专业的教育教学质量,如何引领学生全面发展进行了深入的讨论。教师们认为,必须以本为本,适当的给学生增负,牢固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不仅要提升学生的知识水平,还要培养学生的道德素养,全面落实高等学校人才培养的根本任务和标准,推进四个回归,着力提升专业建设,为社会主义建设输送优秀的接班人。

车辆系召开专题研讨会

汽车服务系召开专题研讨会

实验中心召开专题研讨会

活动开展期间,积极认真地组织学生集中学习和研讨。在学生网络交流平台及时发布相关文件,要求全院学生下载自学。及时组织学生参与学习和讨论,通过分专业、分年级进行专题研讨,贯彻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的精神要领,以达到教育和激发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和时代担当,成为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接班人。在座谈会上,学生代表认为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接班人,作为中国发展的中坚力量,必须一改往前的状态,适当给自己“增负”,形成良好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争当成为优秀的本科生。

组织学生进行专题学习

通过本次本科教育思想大学习大讨论,全院师生更深刻认识到人才培养是大学的本质职能,本科教育是大学的根和本,在高等教育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是纲举目张的教育。结合我院的实际情况,就如何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等方面进行了探讨和总结,更进一步认识到必须要不断深化改革,才能加快学校学院各项事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