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召开视频会议布置2020年春季学期工作

发布日期:2020年02月28日 18:59    点击次数:

为贯彻落实学校“2020年春季学期线上教育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切实做好我们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的工作,我院于2月28日上午召开视频会议,布置2020年春季学期工作。全体教工通过网络平台视频连线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党总支书记余凤珍主持。

在会上,杜灿谊副院长首先传达了许玲副校长在“2020年春季学期线上教育工作视频会议”上的讲话,并解读了学校教务处关于抓好“学校开学,学生不返校”的线上教学教育工作文件的整体部署、工作安排和有关要求,详细解读我们学院将于3月2日开启线上教学的具体实施方案,明确了我们学院绝大多数课程采用:在线课程资源开课(线上自学+线上辅导)和自建课程开课(线上录播或直播+线上辅导)两种方式,全部课程统一采用超星学习通平台建课进行签到考勤、作业布置、线上辅导等,同时,做好利用腾讯会议、微信等平台进行在线辅导的应急预案,强调了任课老师线上教学的工作标准和相关要求,要求大家认真做好开课前各项准备,确保线上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他希望督查工作组成员以高度的责任心,及时做好各自的督查工作。他详尽介绍和部署了线上教学优秀案例征集工作。他还对我们学院本学期的其它教学工作,如毕业设计工作、“同心班”工作和中职升本科专业技能考核工作等,进行了具体布置和指导,他要求各系和实验实训中心的老师们同心协力,一定按学校要求的时间节点,认真落实好各项相关工作。

其次,伍强副院长结合分管的实验室建设工作、科研工作和研究生教育工作发言。他介绍了我们学院目前各实验室的现状、设备维护、发展计划等,并就实验室建设项目“驱动系统检测与控制实验平台”、“汽车实验室文化建设”等的验收和“驱动系统检测与控制实验平台”的调试工作,以及招聘实验员工作、中职升本科的实操准备工作等,进行了安排。同时,他简要传达了今年1月11日学校召开科研工作会议精神,分析我们学院去年落实科研任务情况和目前科研状况,倡议老师们平常要多写高水平科研论文,为申报项目打基础,并鼓励老师们加大科研申报力度,抓紧今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因疫情截止日期后推一个月的时间,力争我们学院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方面有新突破。他还要求我们学院各位研究生导师,要按照学校统一部署和研究生处的要求,加强对所带研究生的教育和科研引导,关注研究生的身心健康,指导研究生做好返校前的各项相关工作。如:研1学生的课程,向后推迟一个月;研2学生返校后就要开题;要指导好研3学生硕士学位论文等。

接着,何伟强副书记希望各位教工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协助辅导员和班主任老师,共同努力,做好学生们宅家的教育管理和思想政治工作等:

一是请班主任和老师们在日常工作或授课中,加强人文关怀,及时了解学生的情况。如果发现学生有异常情况或需要进一步跟进解决的问题,请及时与我们沟通。
    二是请老师们多关注毕业生的情况,特别是负责指导学生毕业设计的各位导师,请给予学生们更多关心。还请各位多提供就业资源,积极引导我们的毕业生就业。大家如果发现相关问题,也请及时与两位辅导员或我沟通,我们尽量做到及时提供帮扶。
    三是请各位班主任在开学前召开一次网络班会,积极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生们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第一,重点强调没接到返校通知前不返校,不外出参加各类实习或者兼职;第二,强调务必于每天早上10点钟前填报“健康上报”;第三,要严格按照课表要求上网听课,做到不迟到、不旷课、不早退,遵守网上教学要求,注意课程版权,未经老师同意,不要随便转发;第四,重点关注家庭经济困难、学业困难和就业困难的学生,尤其是上学期已挂科的大一学生和挂科较多的毕业生;第五,请大家多帮忙挖掘防疫中表现突出的学生典型事迹,我们将及时报道宣传。
    四是请“同心班”的导师们利用学生近期宅家的时间,给予更多的线上指导,并定期跟进学生的思想政治和学习情况。
    五是请各位指导“挑战杯”、“互联网+”比赛的老师,积极引导学生团队通过网络讨论等形式对作品进一步完善,争取更好的成绩。

随后,徐伟院长就做好我们学院的线上教学、科研、人才培养、人才引进、实验室建设等,进行了全面部署。他指出,为做好疫情防控,下周一起实行的线上教学是一项新举措,随着信息化的快速发展,线上教学模式发展趋势良好,各位老师要通过这次网上教学实践的机会,多摸索,多创新,积极创建线上线下相互支撑的教学方式,为学生返校后的教学拓宽新路径。他要求做到科研工作不放松,各系和实验实训中心要做到教学科研两手抓,都不放松,通过提升科研水平推动教学改革。他强调要把实验室安全放在第一位,要认真做好实验实训设备的保养和维护,为学生返校后正常开展实验实训教学做好充分准备。他对当前做好我们学院的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两点要求:一是要严格实行层级管理,各系、中心负责人要加强管理,保障各项防疫工作扎实推进。二是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全员务必要提高警惕,不获全胜绝不轻言成功。

最后,余凤珍书记作了总结发言。她指出,自从学校部署开展疫情防控以来,我们学院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迅速建立联动机制,成立了“书记、院长——副书记——辅导员、班主任——院级学生干部、学生党员——班级学生干部”为一体的联动机构,确保了学校有关疫情防控的各项部署要求及时准确传达到各位师生,并团结带领我们学院师生认真贯彻落实,我们学院形成了互动互助、联防联控的局面。至今,我们学院全体师生身心健康。她强调,在当前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我们学院务必继续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学校的有关工作部署,在继续抓紧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全方位推进我们学院的又好又快发展,为实现学校大学元年第一次党代会的目标贡献力量。她对各位教工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自觉尽责按时按要求落实好学校的有关工作安排,比如:APP“健康上报”和完成好网络线上教学任务等。二是坚定信心。各位老师要在认真教书的同时,和其他教工协同,抓好育人这个关键,做到言传身教,做好对学生们的思想政治引领工作,使大家充分认识到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感恩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英明决策,快速部署动员全国人民按“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争分夺秒,开展了群防群控、联防联控的新冠病毒“阻击战”,才有我们大家现在宅家安康地召开视频会议。我们要致敬无数人冒着生命危险、日夜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三是共克时艰。昨天下午学校视频会议结束后,我们学院领导班子即时召开了党政联席会议,研究本学期的工作,确保落实好“学校开学,学生不返校”的线上教学教育工作,强调了今后我们学院一定要按学校三级联动机制,落实“院——系、中心——个人”的层级管理模式,要求我们学院各位领导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要充分发挥带头引领作用,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2.23”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要求各级干部必须增强“四心”,即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谨慎之心。各位老师,近期将要全面开展新的网络线上教学教育工作,肯定会遇到一些困难。希望各位教工无论遇到任何困难,都想一想至今还在新冠肺炎重疫区日夜奋战抗疫的医护人员,就一定会有恒心和力量克服困难。只要我们大家尽心协力,共克时艰,我们一定会取得战“疫”和人才培养双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