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第二周在线教学质量报告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14日 19:28    点击次数:

一、在线教学总体情况

按照教务处在线教学的相关工作要求,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继续认真落实每一项工作,在各位老师的共同努力下,顺利完成了第二周的线上教学工作,总体情况良好。现对我院第二周在线教学质量报告如下:

(一)总体开课情况

第2周,我院开课60节次,应开专业理论课程全部开课,开课率100%,开课班级数28个,任课教师为23人,参与线上学习的学生数864人。绝大部分课程线上教学平台运行畅顺,图2所示,遇到网络卡顿时均能及时启动应急预案,继续进行线上教学辅导,顺利完成授课。总体来看,各课程线上教学开展顺利,教学状态稳定。

图1 各系开课节次

图2 教学平台运行状况

 

(二)课程督查情况

为有效监督线上教学运行情况,确保线上教学质量,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成立了专门督查工作组,工作组的具体工作安排和实施计划等内容见第一周的质量报告。从督查反馈情况来看,第2周的线上教学总体运行良好,无教学事故等异常情况。

图3 课程督查情况截图

二、教师在线教学情况

(一)教学平台运行情况

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课程采用:在线课程资源开课(线上自学+线上辅导)和自建课程开课(线上录播或直播+线上辅导)两种方式,全部课程统一采用超星学习通平台进行签到考勤、过程监控、作业布置提交、线上辅导等,有效组织学生进行在线学习。同时,所有课程均同时启用腾讯会议、企业微信、QQ群课堂等平台进行协助辅导,线上教学不中断,教学秩序良好。各平台开课门次见图4。

图4 使用各平台开课情况

 

(二)教师上课情况

根据督查小组每天汇总的检查表来看,第2周线上教学情况良好,所有老师均能准时上课,无迟到现象;所有老师线上教学课前准备充分、学习资料充分;所有老师有进行线上实时辅导、答疑等,很多课程课后布置了作业,布置作业的课程比例为58.3%。根据学生反馈的意见来看,大部分课程老师与学生的互动在较好级别以上,只有个别课程教学互动在一般等级,见图5。

图5 教学互动情况

 

图6 线上教学现场

 

三、学生在线学习情况

(一)能积极参加线上学习

我院只有4位同学由于网络原因不能参加线上学习,在线学习学生参与度高,比例达99.54%。由于多方联动,宣传教育到位,课堂考勤等纪律要求严格,学生总体出勤率较高。第2周每天的课程门次和学生出勤情况如图7所示,出勤率高,每天各门课堂的平均出勤率在99%以上,总的平均出勤率为99.45%。但还是存在学生迟到现象,周二迟到人次18,周四迟到人次11,其余三天分别是2、1和4,每天平均迟到人次为5.2,考虑到网络状态、拖堂等情况,学生总体出勤情况良好。

图7 第二周学生出勤情况统计

  (二)能积极完成课后作业

第2周,我院有一半以上课程布置了课后作业,占比58.3%。学生的作业完成率较高,除去周五以外,其余均高于80%。具体情况如图8所示,由于统计时间为周五晚上,布置的作业还没到截止时间,因此,周三到周五的完成率较低,而周一、周二布置的作业完成率较高。

图8 第二周作业完成率情况

 

(三)同学们学习兴趣浓厚

大部分同学对线上教学评价好,都表示模式新颖,感觉新奇,教学资源丰富,随时随地学习很便利。从第2周反馈的信息来看,大部分同学能认真进行在线学习、认真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和学习任务,总体学习状况良好。

图9 同学们在认真学习

四、存在的问题与改进措施

1、有些课程的课堂教学内容和教学活动太多,看视频会兼顾不过来,影响学习效果。改进:要求老师们合理规划教学内容和教学活动,以免分散学生学习注意力。

2、有些老师上课拖堂,一直赶进度。改进:提醒老师注意上课和下课时间,以免影响学生按时进入其他课堂。

3、有些网络教学平台经常卡顿,使用不方便。改进:要求同时启动辅助平台,尽量能让全部同学顺畅地观看教学视频和参与教学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