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第四周在线教学质量报告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29日 14:56    点击次数:


一、在线教学总体情况

按照教务处在线教学的相关工作要求,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继续做好组织管理与督查等工作,在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顺利完成了第四周线上教学工作,总体情况良好。现对第四周在线教学质量报告如下:

(一)开课情况

第四周,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应开专业理论课程开课62节次,开课率100%,上课班级数28个,任课教师为23人,参与线上学习的学生数864人。各系部任课老师人数和开课节次数如图1所示,各课程线上教学开展顺利,教学运行状态良好。

图1 各系开课节次

 

(二)继续做好督查工作

督查工作组继续按要求和计划做好线上教学的督查工作,全面监控课堂运行情况。从督查反馈情况来看,第四周的线上教学总体运行良好,无教学事故等异常情况。

图2 课程督查情况

 

二、教师在线教学情况

(一)教学平台/工具运行情况

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按照教务处建议要求,积极动员老师们多采用视频直播、录播或视频互动教学等线上教学方案,目前,大部分采用:在线课程资源+线上直播辅导或自建课程开课(录播或直播)+线上辅导两大类方式,教学工具已逐步转为腾讯会议、QQ群课堂、企业微信等,近80%的课程有进行教师本人的视频教学或视频辅导讲解。全部课程都采用超星学习通平台进行签到考勤、过程监控、作业布置提交、线上辅导等,有效组织学生进行在线学习。大部分课程线上教学平台/工具运行畅顺,只有个别平台工具在高峰期会有网络卡顿情况,但也能及时启动应急预案,继续进行线上教学辅导,顺利完成授课。各平台课程使用情况见图3。

图3 各平台/工具使用情况

(二)教师上课情况

根据督查小组每天汇总的检查情况来看,第四周线上教学情况良好,所有老师均能准时上课,无迟到现象;所有老师线上教学课前准备充分、学习资料充分;绝大部分老师有进行线上实时辅导、答疑等,只有1位老师被反映无答疑安排。超过半数课程布置了课后作业,布置作业的课程比例为58.1%,但比第三周有所降低。根据学生反馈的意见来看,大部分课程的老师与学生互动评价在较好级别以上,占比92%,比第三周下降了4个百分点,个别课程教学互动评价在一般等级,占比8%,具体情况如图4所示。图5为老师们线上教学的现场图片。

图4 教学互动评价情况

 

图5 线上教学课堂截图

 

三、学生在线学习情况

(一)能积极参加线上学习

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有4位同学由于网络原因不能参加线上学习,在线学习学生总体参与度高,比例达99.54%。学院一直重视线上教学课堂纪律管理,要求所有课程在线上教学期间均严格进行考勤工作,学生总体出勤率高。第四周,每天的课程门次和学生出勤情况如图6所示,每天各门课的平均出勤率在99%以上,总的平均出勤率为99.72%,比第三周提高了0.55个百分点。还是有个别学生存在迟到现象,周二、周四两天共迟到16人次,每天平均迟到人次为4.8,比第三周下降了0.4,迟到现象有所改观。考虑到网络状态、签到时间节点控制等情况,学生总体出勤情况良好。

图6 第四周学生出勤情况统计

  (二)能积极完成课后作业

第四周,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超过半数以上课程布置了课后作业,占开课课程数的58.1%。学生的作业完成率情况见图7所示,每天的作业完成率较高,均高于90%,平均作业完成率为94.15%,比第三周提高了0.4个百分点。由此可见,绝大部分学生能积极完成课后作业,进而巩固课堂学习的知识点。

图7 第四周作业完成率情况

 

(三)能认真进行在线学习

同学们按照学校和学院线上教学要求,继续做好居家线上学习工作,认真在线学习,积极完成老师布置的学习任务。绝大部分同学对线上教学的模式、教学资源、教学效果等评价好,非常认同在线教学工作。从第四周反馈的信息来看,大部分同学均能认真进行在线学习、认真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和学习任务,如图8所示,总体学习状况良好。

图8 同学们在认真进行线上学习

 

四、存在的问题与建议

1、课堂互动时,学生表现不够积极,有时候难以监控学生是否在认真进行线上学习。建议:老师们在课堂中可适当增加提问、点名、小测等互动环节,以提高学生的专注度。

2、在高峰期,个别工具和平台进行视频直播时还是会存在网络卡顿现象,一定程度上影响教学效果。建议:老师们要继续做好应急预案,如遇到严重网络卡顿,要及时转换教学平台或采用其他备用方案,继续完成相关教学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