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践行青年使命,助力乡村振兴 ——“轮动不息”新时代文明志愿实践服务活动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29日 12:44    点击次数:

 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在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之际,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深化实践育人、服务育人,引领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我院“轮动不息”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团队于2020年7月20日—7月25日前往广东省河源市东源县顺天镇金史村,开展以“携手奔小康  共筑中国梦”为主题的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团队严格按照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要求,将学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采取“以线上为主、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按照“1247”精品项目打造要求,组织开展“社会调研、科技科普、政策宣讲、多彩乡村宣展、青年学习、助力精准扶贫、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等多种特色实践活动,建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践基地”,拓宽大学生社会实践教育空间,聚焦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讲好新时代乡村振兴故事。

 在本次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中,团队合理分工,紧密合作,取得了许多重要成果:一是队伍深入走访调研,充分调查乡村振兴实际效果,历时6天,共计走访村民134户,获访谈资料及调研总结共计8万余字。二是队伍牢记使命任务,倾听需求,关爱学生,用心帮扶,暖心服务,积极解答村民对资助政策存在的疑惑,共计开展资助政策宣讲会1次,入户精准宣传37人次,学生服务覆盖率达100%,需求解决率达100%,回馈好评率达100%。三是在金史村建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践基地”,定期定点开展常态化服务。四是做好疫情防控等安全教育宣传,队伍共计开展“疫情防控”、“安全教育”特色课程2场,共计参与140人次。五是美化乡村环境,提升乡风文明,在征得村委和村民的同意下,队伍精选村主干道上的一面矮围墙,因地制宜绘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墙画,活动历时4天,图画篇幅达5米,共计科普达60人次;六是开展“多彩乡村”主题摄影展、制作“振兴金史”记录片等宣传活动,共拍摄制作视频1个、照片150余张。

 一直以来,我院高度重视大学生社会服务实践工作,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要求,培育新时代有志青年,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努力成为我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一名贡献者、圆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