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

卢永根同志先进事迹

发布日期:2018年05月09日 10:24    点击次数:


卢永根,中共党员,中国科学院院士,水稻遗传学家。曾任华南农业大学校长,现任华南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他长期奋斗在科学研究和高等农业教育第一线,为农业和教育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中共广东省委授予卢永根同志“广东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授予他“南粤楷模”称号,中共广东省委教育工委授予他“全省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卢永根同志还曾先后获“南粤杰出教师”特等奖、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全国模范教师”“感动中国2017年度人物”等荣誉称号。


卢永根同志对党、对祖国无限热爱,他无数次说,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无论是一帆风顺的日子,还是身处逆境的时刻,始终坚信,要把一生献给祖国!在革命时期,服从组织安排,积极领导地下学联工作;担任丁颖院士助手期间,勇挑重担,并在政治上影响丁颖院士晚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担任华南农业大学校长期间,坚持“先党员、后校长,先校长、后教授”的原则,始终把党的教育事业和师生利益放在首位;身患重病长期住院期间,坚持过组织生活,每月按时交党费、及时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保持与党组织的密切联系。他一生致力于水稻的遗传育种研究,在水稻遗传资源、水稻半矮生性、雄性不育性、杂种不育性与亲和性等方面的遗传研究取得了很大进展。特别是提出水稻“特异亲和基因”的新学术观点以及应用“特异亲和基因”客服籼粳亚种间不育性的设想,被业界认为是对栽培稻杂种不育性和亲和性比较完整和系统的新认识,在理论上创新,对水稻育种实践具有指导意义。他艰苦朴素,生活中发扬共产党员朴素节俭的优良作风,办公室设施简单,退休后一直继续科研研究,每天往返于农学院和家里,和学生们一起在饭堂排队打饭,自己用的依然是旧式的台灯和收音机,住在没有电梯的五楼居室。2017年3月,他撑着孱弱病躯,和夫人徐雪宾教授一起将毕生积蓄8809446.44元全部捐赠给华南农业大学,设立“卢永根•徐雪宾教育基金”,用于奖励华南农业大学农学院品学兼优的贫困本科生和研究生、奖励农学院忠诚于教学科研的教师以及资助农学院邀请农业领域国内外著名科学家来校讲座。

卢永根同志是新时代我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坚持“四个自信”,自觉践行工匠精神的先锋模范,是我省教育系统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学习的杰出模范和学习楷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