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介绍

学科介绍

发布日期:2024年03月11日    点击次数:


广东省重点培育学科---机械工程一级学科

广东省教育厅启动了2017年重点学科遴选工作,此次遴选在前两轮重点学科建设的基础上实施创新,由高校与地市政府等联合共建,全省共有30个学科获批省级重点建设学科,分为攀峰重点学科、优势重点学科、特色重点学科和重点培育学科等四大类。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机械工程一级学科获批为2017年广东省重点培育学科。这是学院以学科专业调整为契机,进一步加大重点学科专业内涵建设力度,不断增强支撑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服务地方经济转型升级能力的创新发展结果。


车辆工程二级学科专业---入选2020年度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教育部发布《关于公布2020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的通知》(教高厅函〔2021〕7号),学院的车辆工程专业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为全面振兴本科教育,落实“以本为本”,学院持续深入推进专业建设,促进专业内涵式发展,不断提升专业的办学水平和竞争力。

多年来,汽车工程学科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学科自身发展的规律和趋势,紧跟高等教育和现代职业教育的改革步伐,在科学研究、学术团队、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均取得了重要发展;为积极推进专业教学改革,不断强化专业内涵建设,进一步凝练专业特色,汽车工程学科以服务民族汽车工业和地方经济的发展为宗旨,注重应用技术的开发研究,突出产学研特色,重点开展了“新能源汽车”“智慧交通”“汽车零部件的设计与制造”“汽车智能与电控技术”“汽车安全技术”等研究方向,并取得良好的教学和科研成果。

车辆工程专业入选2020年度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既是学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本为本”、落实“四个回归”、推进一流本科教育的重要体现,也是对学院本科专业建设工作的肯定。


0855 机械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

2021年广东技术师范大学获批机械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0855),学院的相关专业依托机械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培养新能源汽车技术领域高水平的硕士研究生。


045120 教育硕士职业技术教育领域(加工制造方向)

秉持“面向职教、服务职教、引领职教、特色发展”的办学定位,广东技术师范大学于2016年开始首批教育硕士职业技术教育领域(加工制造方向)的招生。

职业技术教育领域(加工制造方向)以广东省汽车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广东省教育厅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安全创新团队,以及广东省新能源汽车电源与安全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州市新能源汽车电源系统热安全技术重点实验室等省市级教学科研创新平台,重点围绕广东省新能源汽车存在的关键问题开展技术攻关与产品开发,形成了以“智能驾驶”“动力总成和三电技术”“智慧交通”为核心研究内容、特色鲜明的学科研究方向,开展大量深入的理论研究与技术开发,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及应用等方面取得了丰富的研究成果,并主动对接职业技术教育相关领域,进行新能源汽车技术教育师资培养及职业技术教育加工制造方向教育教学课题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