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新能源汽车电源系统热安全技术重点实验室

广州市新能源汽车电源系统热安全技术重点实验室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13日    点击次数:



平台名称:广州市新能源汽车电源系统热安全技术重点实验室

Guangzhou Key Laboratory of Thermal Safety Technology for New Energy Vehicle Power System

建设开始时间:2019年


 

一、实验室简介

新能源汽车电源系统热安全技术重点实验室,旨在结合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战略及国家、省市战略新兴产业需求,瞄准国内外电源系统系统研究前沿技术和共性关键技术,在结构安全、电安全、热管理等方面,研究电源系统安全的基础理论及关键技术,取得标志性原创成果。

本重点实验室的主要科研方向如下:

1、电源系统安全理论基础;开展电源系统匹配与优化配租、结构变形与吸能机理、电接触理论、电磁兼容、电滥用与机械滥用、热失控机理、单体电池性能演化机理、电池状态评估与故障诊断方法等方面的基础研究。通过基础理论研究,有效提高电源系统安全技术水平,推动相关领域的技术进步。

2、电源系统安全工程开发技术;开展结构碰撞技术、电气绝缘技术、电气隔离技术、高压互锁技术、上电防瞬态冲击技术、BMS、电池状态评估技术、电池均衡控制技术等工程开发技术研究,形成一整套的电源系统开发技术能力,建立系统解决电源系统安全问题的创新技术体系。

3、电源系统安全技术应用。利用掌握的电源系统工程开发技术,帮助新能源汽车行业相关企业开发电源系统,取得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

 

二、人员组成

实验室目前共有专职研究人员27人,包括8名教授、14名副教授或高工、7名讲师。其中包括省级青年英才2人,硕导12人。

(1) 中心负责人介绍

徐伟,教授、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院长、硕士生导师。任广东省机械基础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广东省数控类职业技能鉴定专家组成员;广东省职业技能培训和技工教育教学成果奖评审委员会委员; 广东省职业培训和技工教育协会学术咨询委员会委员。

多年来一直从事汽车领域工作,主持建设“新能源汽车安全技术研究中心”科研平台。发表论文40余篇,其中EI、ISTP检索10余篇。主持和参与省部级科研项目9项、横向课题6项。

2012年5月,《可刻录蓝光光盘(BDR)母盘研究与开发》获2011年度江西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证书号:J-11-3-26-R06));《GBT02-3-CN光电数控伺服反馈式小流量多头泵集成系统》获2011年度吉安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证书号:J-2011-1-04-R06)。

(3)中心核心骨干人员

 伍强:工学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广东省汽车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主要从事新能源汽车技术和汽车轻量化方面的研究。中国机械工程学会高级会员,广东省汽车工程学会会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广东省科技厅的项目评审专家。主持或参与国家级、省级科研项目7项,第1作者(通讯作者)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40多篇,其中SCI/EI收录20多篇,已获或申请国家专利20余件。主讲10多门机械工程学科的专业课或专业基础课程,主编应用型本科教材2部,获得“安博杯”首届全国高校就业指导课程教学大赛广东赛区决赛本科组优秀奖。指导学生获得国家级、省级竞赛奖励20多项。

郑振兴:工学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科研副处长,研究主要集中在材料成型过程的数值模拟及其应用研究。针对粉末冶金工业中粉末成型和铝合金压铸、型材的挤压等工艺中存在的问题,利用CAE分析软件实现成型过程的工艺优化和工业机器人应用等。先后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滚压加工表面强化机理的研究”(项目编号:50975095)、粤港关键领域重点突破项目“复杂铝合金件精密压铸成形及其模具关键技术”(项目编号:2008Z007)、广东省科技攻关项目“高性能钨(镍)基系列合金的制备与成形技术研究”(项目编号:2006B14691003)、广东省高校科技成果转化项目“钨镍合金材料及零件成形”(项目编号:粤财教[2006]112号)。作为第一作者已完成了13篇文章,其中3篇SCI,7篇EI,并多次在国际会议上做过学术报告,获2011年广州市科技进步二等奖,2016年中国专利优秀奖。

许铀,博士/博士后,副教授。长期从事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研究、整车电力电子系统研发、精密反求装备研发。近年来,主持广东省教育厅项目1项、负责广东省科技厅重大专项项目1项、参与省级技术攻关项目1项,市级重大项目1项,发表国内外学术论文近20篇,其中三大索引收录6篇,已获或申请国家专利5件、软件著作权3件。指导学生获得国家/省级竞赛奖励2项。

高群,博士,讲师。长期从事汽车动力学与新能源汽车轻量化研究,在机器人精度研究上有较深造诣。广东省汽车工程学会会员。近年来,主持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1项、省级科研项目1项、市级项目2项,参与新能源汽车方面项目多项,发表学术论文20篇多篇,其中三大索引收录5篇,已获或申请国家专利10余件。并获得2004年度广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排名第6)。

孔春玉,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车辆与交通安全。近年来,主持及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发表学术论文20多篇,其中在车辆安全与事故研究领域顶级杂志Accident Analysis & Prevention(SSCI一区)发表论文1篇。

 

三、试验平台


本实验室拥有实验实训场地面积达1466 平方米,具有汽车电控系统测试平台、汽车故障诊断与仿真实验室、汽车电子实验室、车辆结构实验室等多个平台,并于2017年获准成立“广东省新能源汽车电源系统与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与省内知名国立大学签订了电动汽车战略合作协议,并成立了电动汽车产学研合作基地。与本项目密切相关的已有工作条件如下所示。

(1) 汽车电器与电控实验室

汽车电器与电控实验室主要的仪器设备有整车控制试验台、汽车仿真电器控制试验台,整车控制开发虚拟平台,车身电器系统试验台等,能够完成汽车上各电器设备电路的检测、控制及工程开发。

窗体底端

 

1 汽车电器控制与开发相关设备

(2) 汽车故障诊断与仿真实验室

汽车故障诊断与仿真实验室主要仪器设备为故障设置控制器2套,检测实验箱60套,智能化故障设置机2台,配套换脸版教学考核软件2套,多媒体电脑共31台灯,可进行多类汽车故障的仿真与诊断实验,例如:发动机点火系统故障、发动机燃油喷射系统故障、ABS系统故障、组合仪表系统故障、空调系统故障、灯光系统故障等。


(3) 车辆结构实验室

建立了包括电控力学性能试验机、材料金相检测、冲击性能试验机等设备在内的车辆结构实验室。如图3所示。

 

3 汽车电子实验室

(4) 新能源汽车整车电控实验室

该实验室由完整的一套纯电动汽车装置部件组成,能够金相电机驱动效率实验、CAN总线通讯实验等有关新能源纯电动汽车的实验研究。如图4所示。

 

图4 新能源汽车整车电控实验平台

(5) 电机测功实验室

建立了一套能完成行业规范测试项目的电机电控测试平台。如图5所示。

 

5 电机电控测试平台

(6) 电源系统实验室

此实验平台主要由电池模组、充放电测试柜、配电箱、高低温箱、电池容量测试仪等设备构成,可进行动力电池及其系统的系列充放电测试及分析。如图6所示。

 

6 电源系统测试实验室

(7) 智能网联汽车实验室

智能网联汽车实验平台主要是一套完整的道路交通模拟的沙盘设备,通过该平台,可以进行智能小车的道路交通信号灯变化模拟行驶实验、智能小车道路信息位置的监控采集实验、智能小车的道路交通障碍变化模拟行驶实验等。

 

7 智能网联汽车实验平台

四、相关成果

近年来,实验室成员获奖励5项,发表论文40余篇,申请或授权专利40余项。

 

实验室与省内多家知名企业、研究院及学校建立产学研合作伙伴关系。通过科技研发,部分成果也为相关企业提供有利可靠的技术解决方案;积极参与行业人才培养。

 

 

 

实验室与省内多家知名企业、研究院及学校建立产学研合作伙伴关系,包括小鹏汽车,广汽研究院、吉林大学、广州鹏辉电池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