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安排

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各专业课程安排

发布日期:2019年05月24日    点击次数:

专业:交通运输

总体框架:课程体系包括通识教育平台、学科基础教育平台、专业教育平台、创新创业平台、实践教学平台。其中专业教育平台包括:(1)专业核心课程模块,以《交通工程学》、《交通规划》、《交通管理与控制》等9门课程为核心,使学生掌握交通运输学科核心知识;(2)交通设计技能模块,由《交通设计》、《交通仿真及软件应用》、《工程测量》等十余门专业选修课程组成;(3)智能交通技术模块,由《数据结构与算法》、《汽车电子控制技术》、《单片机原理与应用》等专业选修课程组成,培养学生智能交通系统设计和技术应用能力。各平台学分要求如下:

通识教育平台要求不低39学分,学科基础教育平台不少于31学分,专业教育平台不少于54学分,创新创业平台不少于10学分,实践教学平台不少于26学分。

主干课程:高等数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交通工程制图、交通工程学、工程力学、工程测量、道路工程、电工电子技术、运筹学、C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与算法、交通调查与分析、交通规划与设计、交通管理与控制、自动控制原理、车载网络技术与智能汽车、交通仿真软件与应用、专业英语、交通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方法。 

主要实践环节:包括军训、社会实践,工程训练、交通规划课程设计、交通调查与分析综合实验、工程测量课程设计、交通仿真课程设计、交通运输综合课程设计、社会调查、技能考证、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等。


专业:汽车服务工程

总体框架:汽车服务工程专业,通识教育平台不少于41学分,学科基础教育平台不少于28.5学分,专业教育平台不少于50.5学分,实践教学平台,不少于26学分;汽车服务工程专业(师范):通识教育平台不少于41学分,学科基础教育平台不少于28.5学分,专业教育平台不少于59.5学分,创新创业平台不少于10学分,实践教学平台不少于28学分。

主干课程:汽车服务工程、汽车营销、汽车服务企业管理、汽车构造、汽车理论、单片机原理与应用、汽车检测与诊断技术。

主要实践环节:包括军训、社会实践、金工实习、机械零部件测绘实训、汽车电器设备实训、汽车构造拆装实训、汽车检测与诊断技术实训、汽车鉴定与评估实训、互换性与技术测量综合实验、二手车鉴定评估师考证、汽车维修考证、专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等。


专业:车辆工程

总体框架:通识教育平台不少于38学分,学科基础教育平台不少于39.5学分,专业教育平台不少于44.5学分,创新创业平台不少于10学分,实践教学平台不少于24学分。

主干课程:工程力学与工程材料、高等数学、电工电子技术、系统工程、整车系统集成原理、智能控制理论及应用、汽车检测与控制技术、汽车能源控制及优化技术、车载网络技术与智能汽车、汽车安全保护技术。

主要实践环节:包括汽车零部件测绘实践、汽车检测与控制技术实验、专业实习、汽车电器控制实践、整车控制程序设计、智能汽车技术课程设计以及毕业论文课程设计等。


专业:车辆工程(师范)

总体框架:通识教育平台不少于38学分,学科基础教育平台不少于39.5学分,专业教育平台不少于51学分,创新创业平台不少于10学分,实践教学平台不少于24学分。

主干课程:教育学、心理学、电工电子技术、汽车系统工程、整车系统集成原理、智能控制理论及应用、汽车检测与控制技术、汽车能源控制及优化技术、车载网络技术与智能汽车、汽车安全保护技术。

主要实践环节:包括教育实习、汽车零部件测绘实践、汽车检测与控制技术实验、汽车电器控制实践、整车控制程序设计、智能汽车技术课程设计以及毕业论文课程设计等。


专业:车辆工程(中职升本)

主干课程:电工电子技术、新能源汽车技术、汽车动力系统原理、汽车能源控制及优化技术、汽车电子控制技术、汽车安全、车载网络技术与智能汽车、汽车安全保护技术。

主要实践环节:包括专业实习、汽车零部件测绘实践、汽车检测与控制技术实验、汽车电器控制实践、整车控制程序设计、智能汽车技术课程设计以及毕业论文课程设计等。


专业:新能源汽车工程专业

总体框架:以新能源汽车“高安全”、“高效率”、“智能化”为主题作为本专业特色培养内容,注重工程开发及实操与理论教学的交叉与结合,侧重于新能源整车关键系统设计、汽车控制技术开发、新能源汽车流水线生产及管理等能力的培养,毕业生具备多学科的综合应用技能、动手能力以及创新思路。

通识教育模块要求不低38学分,学科基础教育模块不少于39学分,专业教育模块不少于45学分,创新创业模块不少于10学分,实践教学模块不少于26学分。

主干课程:工程力学、高等数学、电工电子技术、流体力学与液力传动、新能源汽车工程专业概论、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技术、新能源汽车驱动控制技术、新能源汽车电子控制技术、整车智能控制技术、新能源汽车安全保护技术、燃料电池汽车。

主要实践环节:包括课程实训、综合实训、专业实习、创新创业实训以及毕业论文课程设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