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隆重召开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动员大会并签订相关工作责任书

发布日期:2017年04月20日 17:19    点击次数:

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为扎实高效地做好迎接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工作,于4月19日下午,在西校区综合楼405室,隆重召开了由本院全体教工参加的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动员大会,并签订了相关工作责任书。会议由党总支书记余凤珍主持。

会上,徐伟院长首先认真传达了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动员大会的精神:一是郭杰院长从开展审核评估工作的内涵及重要性、准确把握审核评估工作的基本原则和标准、加强审核评估工作的组织领导等三个方面作审核评估动员和提出工作要求。二是郭杰指出学校将于今年9月4日开始接受评估专家组的审核评估,这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考察范围包含“6+1”个审核项目、24个审核要素、64个审核要点,主要考察学校办学定位、人才培养目标与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适应度;教师和教学资源条件对人才培养的保障度;教学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学生学习效果与培养目标的达成度;学生和社会用人单位的满意度。这次审核评估虽然不划分等级,只给出诊断性的评价,但评估结果将作为省教育厅指导各高校做好“十三五”人才培养工作的重要参考,将作为教育厅政策制定、资源配置、项目审批的重要参考,并与各个高校的招生计划、经费划拨、项目审核、奖项评审等挂钩,这是对学校2008年通过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以来教育教学改革、建设和发展成就的又一次系统总结,也是对学校教育教学水平、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水平的一次全面检验和综合研判。这是学校继2008年水平评估后面临的一次要求更高、更严、更全面的质量检验,其结果如何将密切关系到今后学校各项事业的健康发展。我们一定要充分认识到此次评估工作的重要意义,抓住这一难得的机遇,促进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和各项事业发展再迈上一个新台阶。三是郭杰强调要通过这次审核评估要重点达到三个目的。一要通过自查自评摸清家底,把学校的现状、优势以及关键的缺项搞清楚,继而明确下一步的发展思路、努力方向和攻坚重点。硬件建设力争达标,软件建设方面力争达到优秀。二要借助专家的智慧和力量,为我们诊断把脉、查找症结,为学校未来的发展指明方向。三要以审核评估工作为契机,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和校内管理体制改革,加强内涵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其次,徐伟宣布了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同时,徐伟结合郭杰院长的动员讲话和许玲副院长就做好评建工作提出的希望及要求,并对教务处处长就迎接审核评估主要工作任务提出的具体要求、方法步骤和完成时间节点等,进行了认真严肃的动员。徐伟明确审核评估涵盖本院教学工作的每一个板块,仅有75天左右的准备时间,非常紧迫,任务极为繁重,要求全体师生一定要齐心协力,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和雷厉风行的作风,确保圆满完成迎接审核评估工作任务。特别是领导小组成员,要只争朝夕,要准确把握审核评估工作的基本原则和标准,深刻领会内涵,对照具体要求,把握评估重点,逐一对审核项目、审核要素、审核要点进行梳理分析,要用数据说话、挖掘亮点、突出典型,认真撰写并按时优质提交写实性报告。同时,积极配合学校于6月30日前完成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的数据统计及填报。徐伟强调,按学校的相关文件规定,本院党政“一把手”是第一责任人,将以高度的责任心,积极主动作为,敢于当担,切实做好迎接审核评估的各项工作,以评促建,进一步提高本院的教育教学水平,但决不替敷衍工作的教工担责。

接着,杜灿谊副院长按学校教务处的有关迎接审核评估工作部署,对本院的相关工作进行了详细的具体安排,以表格的形式明确落实自查自纠工作的时间节点和上报材料要求,明确分工,细化责任到人。

随后,党总支书记余凤珍传达了学校党委书记陈韶在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动员大会上关于进一步压实压细责任,严格执行“一把手”负责制和问责制等讲话精神,并表示,在迎评期间,徐伟院长和杜灿谊副院长无论怎样要求教工落实工作都不过分,对敷衍工作的教工怎样处理都不为过。余凤珍希望领导班子成员率先垂范,要以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加班加点投入迎评工作。要求领导小组成员群策群力,团结带领师生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优良的精神状态,沉下心、稳得住、不嫌繁,确保圆满完成迎接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各项任务。

最后,党政负责人余凤珍、徐伟与教工代表伍强郑重签订了《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评建责任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