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黄秋文副校长为学生入党积极分子上专题党课

发布日期:2019年10月25日 15:40    点击次数:

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提升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的思政理论素养,10月23日下午,学校副校长黄秋文在白云校区为我校学子上专题党课,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财经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和外语学院的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及部分学生政工干部等300多人到场聆听。

 黄秋文的专题党课以《守初心,担使命,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为题,从解读“红船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的内涵切入,回顾习近平总书记15岁时下乡到“梁家河”村插队的难忘经历,向大家享了去年他前往“梁家河”村参观学习的深刻体会。讲授过程中,黄秋文选用四个视频,图文拼茂地讲述了青年习近平在“梁家河”村插队时,如何克服了“生活关”、“劳动关”、“思想关”、“饮食关”、“跳蚤关”;习近平19岁就扛起了“梁家河”村党支部书记的重担,曾自费到县城学习“沼气”有关知识,亲自施工,带领村民兄弟建成了本县第一口“沼气”池;青年习近平主动担当作为,想方设法解决了“梁家河”村缺水、缺粮、缺柴、缺煤和山高路峻的窘境;青年习近平白天吃苦耐劳干活,还长期坚持晚上学习到深夜,直至插队7年后被推荐考入清华大学。

 黄秋文指出,“梁家河精神”是习近平同志和其他青年在梁家河生产、劳动所形成的“三观”以及以习近平同志为代表的那一代青年在中国农村实现人生观转变、为改变农村贫困面貌而奋发努力的所有行动的总结。概括起来就是:人民情怀,党性信仰,知识品格,吃苦奉献,责任担当,自强不息。在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今天,学习发扬“梁家河精神”有着鲜明而深刻的时代意义,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生动诠释,给同学们的启示是:坚定理想信念;真挚为民情怀;不懈奋斗精神;带头实干作风;勤学善思品质。希望同学们从“梁家河”精神中汲取精神力量,珍惜大学时光、积极努力学习知识,学好本领,担当新时代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聆听党课,大家深入了解了青年习近平身上心系群众、吃苦耐劳、刻苦学习、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加深了对中国共产党“初心”“使命”的认识,“梁家河精神”是青年大学生创新创业、成长成才的励志范本,我们要牢固地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将个人奋斗与祖国命运紧密相联,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实现人生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