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第五周在线教学质量报告

发布日期:2020年04月04日 17:16    点击次数:


一、在线教学总体情况

按照教务处在线教学的相关工作要求,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继续做好组织管理与督查等工作,在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顺利完成了第五周线上教学工作,总体情况良好。现对第五周在线教学质量报告如下:

(一)开课情况

第五周,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应开专业理论课程开课58节次,开课率100%,上课班级数28个,任课教师为23人,参与线上学习的学生数864人。各系部任课老师人数和开课节次数如图1所示,各课程线上教学开展顺利,教学运行状态良好。

图1 各系开课节次

 

(二)教学平台/工具运行情况

从上周开始,老师们已经陆续采用视频直播、录播或视频互动教学等线上教学方案,大部分课程采用:在线课程资源+线上直播辅导或自建课程开课(录播或直播)+线上辅导两大类方式,配合使用的教学工具大多为腾讯会议、QQ群课堂、企业微信等,80%以上的课程有进行教师本人的视频教学或视频辅导讲解。全部课程都采用超星学习通平台进行签到考勤、过程监控、作业布置提交、线上辅导等,有效组织学生进行在线学习。经问卷调查显示,第五周的大部分课程线上教学平台/工具运行基本畅顺,占比约95%,如图2所示,只有个别平台工具在高峰期会有网络卡顿情况,占比约5%。高峰期网络塞车时,老师们能及时启动应急预案,继续进行线上教学辅导,顺利完成授课。

图2 各平台/工具运行状态

 

(三)继续做好督查工作

督查工作组继续按要求和计划做好线上教学的督查工作,全面监控课堂运行情况,如3所示为督查成员的督查课程情况(部分)。从督查反馈情况来看,第五周的线上教学总体情况依然良好,无教学事故等异常情况,无不认真上课等情况反馈。

图3 课程督查情况

 

二、教师在线教学情况

从第五周开始,对教师的在线教学情况调查方面,从原来依托督查工作组和部分学生干部反馈意见进行分析,转为通过问卷星发放问卷调查表给上课学生进行调查分析,本周回收的有效问卷数为381份。根据调查数据,具体情况如下:

(一)课前准备情况

从同学们反馈情况来看,大部分老师线上教学的课前准备充分,其中认为很充分的占35.43%、认为充分的占59.32%,认为准备情况一般的只有约5%,认为不充分的只有0.26%,可见,老师们的课前准备工作还是做得比较认真。

 

图4 课前准备情况

 

(二)教学互动情况

根据反馈的意见,大部分课程的老师与学生互动评价在较好级别以上,占比84%,比第四周有所下降,这种原因可能是由于调查对象转变引起的数据结果差异,但要引起我们的重视,加强教学互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教学质量的提高。另外,有15.2%的同学认为教学互动情况一般,只有极个别同学认为教学互动很差。具体比例情况如图5所示。

图5 教学互动情况

 

 

(三)答疑、作业布置等情况

大部分老师有进行线上答疑安排、作业布置等工作,有55.91%的同学认为答疑和作业量足够,36.75%的同学认为答疑和作业量适中,有7.3%的同学认为作业量一般。没有老师被反映无答疑或作业安排。另外,从老师们提交的数据,超过半数课程布置了课后作业,布置作业的课程比例为67.2%,比第四周有所增加。

图6 答疑与作业布置情况

 

(四)总体评价情况

    通过调查问卷调查同学们对线上教学质量总体评价情况如何,大部分同学认为在较好等级以上,占比约78%,其中有25.2%认为教学质量很好;有20.7%的同学认为教学质量一般,也有个别同学认为教学质量很差,占比1.31%。如图7所示。

图7 教学质量总体评价情况

 

(五)督查反馈情况

从督查表反馈信息来看,老师们均能继续认真做好线上教学工作,均能准时上课、无迟到现象,有课前准备、答疑、作业等工作,课程开展顺利,效果良好。

图8 线上教学课堂截图

 

三、学生在线学习情况

(一)能积极参加线上学习

学院一直重视线上教学课堂纪律管理,要求所有课程在线上教学期间均严格进行考勤工作,学生总体出勤率高。第五周,每天的课程门次和学生出勤情况如图9所示,每天各门课的平均出勤率在99.3%以上,总的平均出勤率为99.73%,比第四周略有提高。仍有个别学生存在迟到情况,周二、周四两天共迟到19人次。整周来看,每天平均迟到人次为4.2,比第四周下降了0.6,迟到现象持续有所改善。考虑到网络状态、签到时间节点控制等情况,学生总体出勤情况良好。

图9 第五周学生出勤情况统计

  (二)能积极完成课后作业

第五周,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超过半数以上课程布置了课后作业,占开课课程数的67.2%。学生的作业完成率情况见图10所示,每天的作业完成率较高,均高于94%,平均作业完成率为96.57%,比第四周提高了2.4个百分点。由此可见,绝大部分学生能积极完成课后作业,有利于巩固和掌握相关知识点。

图10 第五周作业完成率情况

 

(三)能认真进行在线学习

同学们按照学校和学院的线上教学要求,继续认真进行在线学习,积极完成老师布置的学习任务。绝大部分都认同在线教学工作,对线上教学的模式、教学资源、教学效果情况评价好。从第五周各方反馈的信息来看,大部分同学均能认真进行在线学习、认真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和学习任务,如图11所示,总体学习状况良好。

图11 同学们在认真进行线上学习

 

四、存在的问题与建议

1、线上教学互动情况评价略有下降,学生接受程度和认同感要继续提升。建议:老师们在课堂中要精心设计和合理安排教学活动,巧妙运用多样化的教学互动,提升教学效果。

2、本周回收调查问卷数量偏少,要继续加大调查样本数。建议:继续鼓励和动员同学们积极参与填写调查问卷,增加调查数据样本,使分析结果更加科学合理,从而为老师们有针对性地优化教学方法和学院加强和完善教学管理等提供分析依据。